我的公民入籍面试全过程

13号 是我即将成为美国公民的最重要的一天,我通过了美国公民面试的程序。在完成宣誓仪式后就正式的成为美国公民。

面试的 时间是1点20分,老公几星期前就已经请好假了。出发前,我 按着预约信里的要求穿着正式服装,花了个淡妆使自己看上去像工作面试。我们12点从家里出来,开车半个小 时,来到目的地。似乎早了一点。我门坐在车里,我让老公给我出题,我答。虽然我觉得我对答对考题有把握,但我还是感到紧张,尤其在心里祈祷不要碰到亚裔移 民官,因为他们很刁难人。我的绿卡面试是个台湾来的女移民官,虽然她挑不出我们有假结婚的嫌疑,但我觉得她有些妒忌我和美国人结婚。因为她的言语里流露出 这种想法。我们申请来美K-visa是所有申请者中自911后最快的, 从她开始就开始慢下来了,尤其是她把我女儿的绿卡压着不办,直到我们写信过去,一个墨西哥裔的女移民官一个星期就给解决了。亚裔人恨亚裔人,这不是什么秘 密。亚洲国家之间的人也是互相的瞧不起。我的墨西哥邻居朋友也说亚裔移民官很凶。不过我今天却碰到个很凶的西裔移民官,运气真 不好。

当我们 来到大厅里的时候,感觉不想以前那么多人。移民官也频频出来叫名字,似乎效率加快了许多,不像我第一次来时等了很长时间。没过多久,我听到了我的名字。我 和我老公都站起来要进去,那位长得像中南美洲的男人严厉的说:“just lady!” 我老公把装了一布袋的文件递给我。我跟在这个长得像超市保安一样的男人后面往走廊尽头走。我想这个人的表情怎么这样?严肃而冷漠,那不开心的样子,好像我 扒过他家的祖坟似的。我想,希望他只是个引路的保安人员。

我跟着他进到最尽头的一个小房间里,他指着一个椅子命令我坐下,然后走到我身后关上 门。这个人这个样子让我感到非常紧张,坐在他的对面看着他摆弄了几秒钟电脑。突然他扭过头来厉声问,
“Can you hear me?
我脑子里猛的闪过一个疑问:什么意思?是不是想考我的听力?我说“yes.” 然后他就站起来举着他打开的证件,恨不得要戳到我脸上来了说:I’m officer …….,  就好像警察向罪犯出示证件一样,名字听起来像个墨西哥人的名字。Put your green card and driver license on the table. 我照做了。他拿起来对比着看了一下就开始发问。

Officer: How did you come here?
我怎么来的?以前我看到有人写他们的面试过程有问他们什么时候来美国的,怎么来美国的,但这句问话里并没有提到美国. 我犹豫了一下猜测他什么意思,但嘴里答出来:我开车来的。

他又问:who came with you?  我说,我丈夫和我一起来的。

他把头扭向电脑看了一下,问:

what are the three (exevutive ) branchs of our government?

我一下就像懵了一样,怎么这就开始了?到底是exevutive 还是three branchs? 他一开始就让我高度紧张,我都不敢问他。我觉得我听到 branch,就答:Executive, Judicial, and Legislative. 我不确定有没有答错,如果他问的是exevutive branch那我就答错了。但他没说什么就继续问,顺序我不记得了,但问的问题我记得,因为全是跟历史和法律有关,不像我的墨西哥朋友问国旗国鸟什么的。

Officer:  Who makes the Federal laws in the United States?

Me:  Congress.

Officer: What is the highest part of the Judiciary Branch of our Government?

Me: The Supreme Court。

Officer:  What is the supreme law of the United States?

Me:  The Constitution.

Officer:  What are the duties of the Supreme Court?

Me: To interpret and explain the laws.

他突然爆出一声: Wrong! To make law.

什么?我又懵了。制定法律是国会怎么变成了高等法院了?我可是在大学里学了美国前半部分历史的,何况我明明听见他说duties,即使我听错了是 Supreme Court还是Congress.,但duties我是绝对没听错,正因为这样我才回答,To interpret and explain the laws. 因为高等法院是解释宪法,最高行政是执行法律。我记得我从国土安全局网站上下载的96道题里没有What are the duties of Congress?在他威严的表情下,你根本就不能和移民官叫真去纠正他,也许我听错了呢?

不管怎么样,他继续问了:

Officer:  How many Supreme Court Justices are there?

Me: 9

Officer:  What is the introduction to the Constitution called?

Me: Preamble.

他停了一下,没有像先前那样连珠炮似的发问,我又闪过念头:是不是我发音不准确?他想给我错?什么也没发生,他又继续问:

Officer:  Who said, “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

Me: Patrick Henry.

Officer: What did the Emancipation Proclsmstion do?

Me: Freed the slaves.

Officer:  In what year was the Constitutuion written?

Me: 1787.

他的视线离开电脑,又问了几个问题,问的什么我不记得了,只觉得不是N-400表格里的问题。只有一个问题是表格里的:Have you been arrested by police? 因为我知道有人通过了那10道题考试,却栽在了回答表格问题上。我的表格是我老公帮我 填的,考试前一天我就把15以下的问题统统看了一遍。

问完了他拿出一个表让我在最底下像是签名横线的地方写:I like to drive my car. 然后又给我一张表,叫我念一段关于申请人的文字。他边听边做他自己的事,我念着念着觉得好长,他怎么还不叫停?我放慢了速度,他终于叫停了。

他翻着厚厚的文件,在N-400表格停下,看了第一页表格的内容。问,你是不是有一个小孩?我说是。他又问了一句,我没听明白,他重复一遍,我还是 没懂,他好像问“Is he your current husband and …father?

什么father,他说两遍我还是没弄懂。我的脑子快速的转动,如果问我丈夫是目前的丈夫,这当然是了,但后面,如果撇去不知道的部分,只说 fathe,我又不敢说是,因为我丈夫只是我女儿的继父,还不是法定的父亲,现在还在办理收养的法律程序,那就不应该是现在法律上的父亲。但我好像听他说 的不是stepfather. 稍微犹豫了一下我就说”是”。话音刚落,他就用笔在那个问题的后面刷刷的画斜杠。那个表情好像我不诚实没说实话,后面的问题不问了,准备结束了然后打发我 回家。我想这下完了,我又得等六个月后再来面试。我紧张的透不过气来。他连翻几页并刷刷的画斜杠直到最后一页停下。然后他就让我站起来,问,你发誓,你所 说的一切都是真的没有假话?我想是不是因为他认为我刚才说假话了就让我发誓?我知道最后有发誓的的程序然后签字。但他的表情行为和刚刚我所看到的让我感觉 到他要拒绝我了。但我还是说,yes, I swear.

他拿起一张写有一个人名字的纸举到我面前,”Can you read? 我看见同一个名字用横线隔开,上面写的稍连一点,下面写的就太草了,我跟本看不出写的是什么。我想说yes,又怕他让我拼出来,想说no,又不知道他问我 这个是什么意思,no会显示无能,所以我不敢轻易说no. 说yes,我又担心我拼不出来,他又认为我说谎。我就问,你想让我… 他马上打断我,逼问一句:yes or no? 我只好马上说yes。他把那厚厚的文件转过来,指着他翻到最后一页的签名线说,“你就照这样在这上面签名。”就是照着他问yes or no的那张纸上的草签名字样子签。这下我明白了,这个可恶的拉丁裔移民官,你就说在这上面草签和正签不就完了,我怎么不知道sign和print? 他以为我一点英语都不懂,可他的表达方式让我捉摸不透他是什么意思。就像我的美国老公听他的韩国裔同事讲英语一样,不知讲话人想要表达什么意思。

签完名,他就站起来转身拿了两张纸对我说,宣誓仪式会用信件通知你,make sure read these two papers. 我知道我通过了。他又递给我一张面试结果纸,指着上面说,你通过了英语和历史问答测试,你没有bad 记录,祝贺。他说祝贺时,那副脸还是威严的样,没有一点缓和的样子。然后他开门让我出去,我说谢谢他也不理。

当我从走廊走过的时候,我扫视两边一个个小房间,没有一个房间的门是关着的。我看到里面的官员没一个绷着个脸,不是面带笑容就是表情舒缓。我怎么这 么倒霉碰上这个人。这个人好像当年就是非法移民或在转移民身份时被某个移民官不公平的对待过似的,现在自己做移民官了把气都撒在别人身上。许多亚裔移民官 也是这样对待申请移民的人,因为他们曾经也是移民。

我老公听了后很生气,说如果他是在街上也对人这样,我就会让他好看。

不管怎样我通过了,至少我不需要再和移民局打交道了。这个人不能代表美国,他不会因此影响我成为美国公民的好心情。身在美国,选择了美国老公,选择 了美国的生活方式,当然要成为美国公民了。成为美国公民就有选举权,如果哪位候选人老拿中国做文章我就不投他。我不是虚伪的爱国主义者,削尖了脑袋想尽一 切办法到美国来,再说自己是爱国者毫无意义。我只是不希望美国和中国敌对和打仗,那样对对两边的华人都将是一个灾难,中国有亲戚,而在美的华人也不希望战 争重来,像将日本移民送入集中营里的事在华人身上重演,所以选票也许能选出不好战的总统来。